4.7/5 - (🧡15 )

朱襄陽簡介

朱襄陽-首位大陸合夥律師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二日電】

 上海市司法局8月30日批准台灣人朱襄陽成為上海市海文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朱襄陽昨日受訪時對自己能成為首個取得大陸合夥律師資格的台灣人感到十分興奮;並稱,接下來要帶領大陸企業、大陸台商「走出去」。

礙於法令限制,他花了近20年的時間才取得大陸合夥律師資格。

朱襄陽稱,他是2009年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證,並於2010年成為律師執業人員,終於在日前成功取得大陸合夥律師。

新華網報導,按大陸法令,要在大陸取得合夥律師資格要經過四關。首先,通過大陸司法考試,取得合格證書;第二,取得律師資格證後,由大陸律師事務所出面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證;第三,實習滿一年後,經考核合格,成為律師執業人員;第四,律師執業三年以上才能申請成為合夥人。

【2013/09/03 經濟日報】 

 

朱襄陽在陸過四關 獲合夥律師資格

【聯合報╱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報導】

上海市司法局八月卅日批准台灣人朱襄陽成為上海市海文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朱襄陽昨天受訪時,成為首個取得大陸合夥律師資格的台灣人十分興奮,希望接下來帶領大陸企業、大陸台商「走出去」。

朱襄陽說,他是2009年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證,並於2010年成為律師執業人員,在日前成功取得大陸合夥律師。

新華網報導,在大陸取得合夥律師資格要經過四關。首先,通過大陸司法考試,取得合格證書;第二,取得律師資格證,由大陸律師事務所出面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證;第三,實習滿一年經考核合格,成為律師執業人員;第四,律師執業三年以上才能申請成為合夥人。

大陸律師要有合夥人資格不是特別困難,但未開放外國人取得合夥律師資格。對台灣人的限制到2009年施行「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才放寬。

【2013/09/03 聯合報】

 

灣居民朱襄陽率先成為大陸合夥人律師

 【2013年09月02日 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9月2日電(記者牟彥秋)記者獲悉,根據相關法律和規定,上海市司法局8月30日批准台灣籍居民朱襄陽律師成為上海市海文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太不容易了,等了20年,夢想終於實現了。”朱襄陽在電話中興奮地對記者說。

    據瞭解,台灣居民要成為大陸合夥人律師,需經四個步驟:首先,通過大陸司法考試,取得合格證書;其次,取得律師資格證後,由大陸律師事務所出面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證;第三,實習滿一年後,經考核合格,成為律師執業人員。第四,律師執業3年以上才能成為夥人。

    朱襄陽1994年畢業於廈門大學法律系,同年考取了北京大學法學碩士研究生。1993年朱襄陽在大學三年級即參加律師資格考試,並於1994獲得律師資格證書。根據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當年1月下旬,朱襄陽開始實習,2010年3月成為大陸首位台灣籍律師。今年,朱襄陽律師執業已滿3年,經上海市司法局審核通過,朱襄陽律師成為上海市海文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朱襄陽已有自己的打算。他表示,兩岸相隔64年來,作為首位可以管理大陸的律師事務所的台灣籍律師,一定要根據《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以及相關法律法規,對律師事務所的開展業務活動和內部管理狠下功夫,讓上海市海文律師事務有所作為。

 

兩岸相隔61年來首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執業證》

2010年3月23日北京市司法局向朱襄陽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執業證》,這標誌著中國大陸首位具有正式執業資格的台灣籍律師誕生。

朱襄陽律師於1990年2月28日即進入中國大陸,今年剛好是20年。1990年朱襄陽考取廈門大學法律系,當時是海峽兩岸相隔41年來中國國家教育委員會(國家教委)招收的首位台灣公費生。1994年朱襄陽畢業於廈門大學法律系,同年考取北京大學法學碩士研究生。朱襄陽律師在大學三年級時(1993年)即以高分通過律師資格考試,並於1994年6月6日獲取律師資格證書。時隔16年,朱襄陽終於拿到《律師執業證》。

朱襄陽在大學時即臥薪嘗膽,所以能於大三時就高分考取律師資格,16年來雖然因爲大陸政策而沒有拿到《律師執業證》,但仍“鍥而不捨”一直從事法律事務,爲台商提供法律服務,如今“金石可鏤”。朱襄陽律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爲台商在大陸投資提供更優質的法律服務是我的職志。”

據大陸有關規定,台灣人士要取得大陸《律師執業證》需要經過司法考試、取得實習證、實習一年等層層考驗。朱襄陽律師是在北京市蘭台律師事務所實習。朱襄陽律師說:“北京市蘭台律師事務所是一家受人尊敬的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光律師、楊強律師、我的指導律師董簫等同事,都能‘不留一手’地教我,讓我獲益良多、深受感動。”

  

北京市發出首張灣籍律師執業證書 

【中央社記者郭玫蘭台北23日電】

北京市司法局今天向台籍律師朱襄陽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執業證」,這是該局發出的第一張台籍律師執業證書。

朱襄陽今天告訴中央社,1990年2月28日即進入中國大陸,今年剛好是20年。1990年他考取廈門大學法律系,當時是海峽兩岸相隔41年來,中國國家教育委員會(國家教委)招收的首位台灣公費生。

他在1994年畢業於廈門大學法律系,同年考取北京大學法學碩士研究生。他在大學3年級時(1993年)即以高分通過律師資格考試,並於1994年6月6日獲取律師資格證書。時隔16年,朱襄陽終於拿到「律師執業證」。

他說,16年來他雖然因為大陸政策而沒有拿到「律師執業證」,但仍一直從事法律事務,為台商提供法律服務。為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是他的職志。

據大陸相關規定,台灣人士要取得大陸「律師執業證」需要經過司法考試、取得實習證、實習一年等層層考驗。朱襄陽在北京市蘭台律師事務所實習。

朱襄陽去年1月21日獲得北京市律師協會頒發的「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證」,當時他是第一位取得大陸律師實習證的台灣人。

 

首位灣籍執業律師朱襄陽在蘭所執業

2010年3月23日,台灣居民、北京市蘭台律師事務所實習律師朱襄陽獲得了北京市司法局向其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執業證》,這標誌著大陸首位具有正式執業資格的台灣籍律師誕生。

根據《律師法》、《律師執業管理辦法》、《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和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制定的《申請律師執業人員實習管理規則》的規定,朱襄陽律師在蘭台律師事務所實習期已滿一年,經北京市律師協會考核合格,准予頒發《律師執業證》。

朱襄陽律師於1994年畢業於廈門大學法律系,同年考取了北京大學法學碩士研究生。朱襄陽律師在大學三年級時即以高分通過律師資格考試,並於1994年6月6日獲取律師資格證書。時隔16年,朱襄陽終於如願以償,拿到了他夢寐以求的《律師執業證》。

朱襄陽律師所在的北京市蘭台律師事務所,是國內一家大型綜合性律師事務所,業務範圍涵蓋多個法律服務領域。蘭台事務所創始合夥人、主任楊光律師表示:當前兩岸經貿合作涉及投資、公司、金融、買賣、運輸、結算等多個領域的法律事務,亟需瞭解兩岸貿易和投資環境律師。朱襄陽律師取得大陸《律師執業證》,成為大陸首位具有正式律師執業資格的台灣籍律師,對於兩岸經貿合作發展,具有重大且深遠的意義。

朱襄陽的指導律師,蘭台所合夥人、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董簫律師表示,溫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通過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促進互利共贏,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這一重大決策的推進必將帶動兩岸經貿往來活動的進一步熱絡,定將給法律從業者帶來更多的法律服務機會。朱律師熟悉兩岸的經貿環境和商業習慣,對於促進兩岸的投資和商貿往來,必能發揮積極作用。

依據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台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第三條的有關規定:台灣居民獲准在大陸律師事務所執業,可以擔任法律顧問、代理、諮詢、代書等方式從事大陸非訴訟法律事務,也可以擔任訴訟代理人的方式從事涉台婚姻、繼承的訴訟法律事務。台灣居民在大陸律師事務所執業,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章,恪守律師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接受大陸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和管理,接受大陸律師協會的行業管理。

對此,朱襄陽律師已有自己的打算。他表示,自己會專注於公司法、證券法以及勞動法等商業法律領域,爭取在這些領域協助台商在大陸獲得長遠的立足與發展,同時努力增進大陸同胞對台灣投資和商貿環境的瞭解。

事實上,朱襄陽律師只是一個開始,隨著兩岸經貿往來的逐漸增多,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法律界人士獲得大陸律師執業資格,並申請來大陸執業,這對促進兩岸關係和諧發展,增進兩岸法律界的交流與合作,具有積極的意義。